鄒鋒
鄒鋒

九嶷山 湖南省新瀟湘八景

發佈時間: 2023/05/11

九嶷山 湖南省新瀟湘八景

九嶷山又名蒼梧山,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名山之一,素以豐富的文物古迹、獨特的自然風光、奇異的溶洞和別具一格的民俗風情著稱於世,是湖南省新「瀟湘八景」之一。

九嶷山是一個瑤族聚居區,瑤族的瑤歌、長鼓舞,以及瑤家姑娘出嫁「坐歌堂」的婚俗,都是風趣而極富情致的活動,可使人永志不忘。九嶷山民俗風情別具一格,依山而建的吊腳樓、古樸淳厚的瑤家民風、奇異艷麗的民族服飾、能歌善舞的瑤家男女、上刀梯、坐歌堂等民族文化活動、「背新娘」、「女婚男嫁」習俗、醇美溢香的「瓜簞酒」,形成迥異於其他旅遊區的獨特旅遊文化資源。

九嶷山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交相輝映,莊嚴肅穆的舜帝陵、挺拔雄偉的九疑群峰、鬱鬱蔥蔥的林海、千奇百怪的溶洞皆各自成景。古往今來皆有文人墨客來此憑弔舜帝,呤詠如畫美景。來九嶷山旅遊觀光,既可感受舜帝孝感天地,德播人間的德孝文化,聆聽娥皇女英的美好傳說,更可從歷朝歷代的詩詞中領略到九嶷山深源的文化底蘊。

位於九嶷聖地、德孝之源的舜帝陵,氣勢恢巨集,結構嚴謹,被稱為「華夏第一陵」。舜帝陵景區自然風光秀美,人文底蘊深厚,是世界華人舜帝後裔尋根祭祖之聖地。「舜帝祭典」是湖南省寧遠縣傳統民俗,經過幾千年的傳承和發展流傳下來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。祭典活動的祭祀禮儀有祈福儀式、獻花籃、行鞠躬禮、瓜簞酒迎賓儀式、跳竹竿舞、穿同心鞋等活動內容,隆重而富有地方特色,這項祭典更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,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。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,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。
欄名: 旅遊鋒